李石曾与北平研究院的创立

Other Abstract: 20世纪20年代末中央研究院和北平研究院的先后建立,是我国科学建制化进程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李石曾是推动两院建立并亲自主持北平研究院工作的重要人物,他对北平研究院的影响是深入和全面的。李石曾利用自己的政治地位及其在学界和社会上的声望,为北平研究院争取到名份、院址、经费、人才等社会资源的同时,也力图按照自己的理念对这一国立研究院进行设计。本文考察了李石曾的科研经历、思想信仰,以及建院过程中的突出贡献。作为异于中央研究院的一个案例,北平研究院的建立过程对于我们深入理解我国学术体制化进程有重要意义。

Keyword: 李石曾 北平研究院 科学建制化; Subject Area科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