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论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古代技术史模型

关键词: 全球技术史 ; 中国古代技术史 ; 贝特兰·吉尔 ; 技术系统 ; 停滞的文明

中文摘要:  贝特兰·吉尔建立了以技术系统概念为基础的全球技术进化模型。流行的中国古代技术史模型主张,中国拥有一系列技术发明的优先权,先进的技术向西方单向转移,由此描绘出中国古代技术领先世界的中国中心论图景。不过,该模型与吉尔全球技术史图景相冲突。为此,吉尔对上述模型进行了改造。他质疑中国对一系列重要技术拥有发明优先权,主张中西方技术相伴随进化、双向传播,以及平行发展。在把中国纳入到全球技术史图景的过程中,吉尔也将其归为技术进化停滞的文明,努力将中国塑造为西方技术文明的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