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口述史工作的几点体会

Other Abstract: 口述史工作是希望通过被访者的回忆,获得相关历史资料或观点,用以留存档案或还原历史的真相。要做好这项工作,前期首先要充分搜集相关资料,包括公开出版物、档案等常见资料。口述工作展开前,则需要根据访谈的主题拟定相应提纲。采访进行时,应合理引导被访者,使得访谈达到最佳效果。访谈结束后,还需要如实整理录音资料、进一步加工访谈材料并仔细甄别材料的真实性。

Keyword: 口述史 访谈 档案 Subject Area科学编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