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豆》——中国人撰写的第一部大豆专著

中文摘要: 大豆,自古以来是我国“五谷”之一。中国人研究大豆由来已久,早在公元前二世纪编纂的《吕氏春秋·审时篇》中,就有关于播种期适时与否对大豆植株生长、荚粒形成、籽粒品质影响的记载。公元前约30年的《氾胜之书》对大豆的种植密度、施肥、灌水方法等论述颇详。公元530年前后成书的《齐民要术》写道:种大豆,“地过熟者,苗茂而实少”。该书还详细记载了用大豆“作酱法”、“作豉法”等。之后,历代出版的农书均把大豆作为主要作物加以描述。而以现代科学研究为基础撰写的大豆专著,当属李煜瀛于1910年出版的《大豆》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