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科学院早期研究生条例的制定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 ; 苏联科学院 ; 科学干部 ; 研究生制度 ; 副博士

中文摘要: 20世纪50年代,中国科学院借鉴苏联培养科学干部的经验,制定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为了制定出适合中国具体情况的研究生条例,中国科学院并未完全照搬苏联培养科学干部的方针和制度,而是进行了慎重的选择和改造,并吸收了院内外多方的意见和建议。该条例的制定不仅为中国科学院此后十年内一跃成为中国研究生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奠定了重要的制度基础,还为中国高等学校实施正规的研究生教育积累了经验并提供了参考依据,促进了高等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朝着正规化方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