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宋时期马疫的流行及政府的防治措施

中文摘要: 南宋时期,由于国营牧场南移至长江以南的两浙西路、荆湖北路、江南西路等地区,牲畜饲养方式发生较大变化——由粗放式牧养转变为精细喂养型牧养,因而引起马疫、牛疫等传染病的流行。加之南宋政府设立的"买马务"大多位于边远地区,从今广西、云南、四川、西藏一带押运到杭州和长江沿线的广马、川马、秦马、蕃马等,由于路途遥远和不习水土,大多发生马疫,死亡率较高。马疫流行对南宋社会带来严重影响,直接影响到南宋国防力量和军事的补给。其病因是由气候的反常变化、环境卫生不良和马匹长途迁徙中不服水土所致。其病症是病马为病原、病毒宿主,能互相传染,发病急骤,死亡率较高。南宋政府对马类传染病的认识主要集中在"既病防染"和"未病先防"两方面,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一是建立完善的兽医检验、检疫制度;二是建立医马院,修缮马厩和驿路养马处所;三是颁布医马方书、药品和养牧法;四是对病马采取治疗、隔离、出卖等措施,防止疫病扩散;五是购买"土产马",弥补战马不足;六是严司其职、制定赏罚条例。尤其是建立兽医检验、检疫制度,隔离病马加以治疗,颁布医马方书和养牧法等,极大地发展了中兽医学的理论和治疗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