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技艺与文化传承

Abstract: 纸,作为文化的载体,具有跨越时空传递文化信息的作用。这种性质决定了对纸张质量的高度要求,特别是跨越长线时空之后,纸的质量问题对于文化传承的意义便突显出来。时至今日,以不同的生产方式制造出来的纸张,都在接受着历史的检验,其结果却有所不同。相应的结果又内涵着不同的文化创造,特别明显地表现在相关的技术或技艺上。纸与造纸,它和人类的文化使命怎么结合起来,成为我们应该关心的问题。于是我们又面临着如何看待、保护和传承表现出优越性能的传统技艺,因为这已突破了具体技艺的针对性,与人的造就和社会的建设相联系。可见,借助对造纸技艺问题的讨论,提示我们需要正视和重视传统技艺及其所包含的人类智慧。为此,本期我们邀请到几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包括传统工艺与文物科技史家苏荣誉、实验考古学家杭侃、文化遗产学家李军,以及在传统工艺、民间美术、手工劳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理论家吕品田,围绕着造纸与文化传承的话题展开讨论,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问题自然成为大家特别关注的问题。

Subject Area技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