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专家当农民:“文革”前科研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政策与实践

Abstract

论文首先阐述干部参加体力劳动政策在"反右"后演变为知识分子参加体力劳动的制度,该政策虽然在三年困难时期有所放松,但随着"四清"运动的开展,又进一步加强,进而在"文革"期间发展为大批知识分子下放干校劳动。文章进而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在"文革"前实行科研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情况,以及下放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简析科研上的所谓"群众路线"对科学事业的破坏。作者认为,知识分子参加体力劳动政策是"文革"期间极左知识分子政策的前奏,对我国的科学文化事业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Keyword: 体力劳动 知识分子政策 中国科学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Subject Area科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