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952—1956“创造性达尔文主义”在中国普及的考察

关键词: 创造性达尔文主义 ; 李森科 ; 米丘林学说 ; 进化

中文摘要: 受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盘学苏"政策的影响,我国在发展生物学和农学方面,大力推广了苏联李森科推崇的"米丘林学说",即"创造性达尔文主义"。以往人们对李森科学说对我国生物学发展的危害有不少论述,但对其学说的根髓,即"创造性达尔文主义"的挖掘以及在我国的推广和危害深度的研究、分析还比较少。有鉴于此,本文集中考察1952年至1956年"青岛遗传学座谈会"以前,"创造性达尔文主义"以"达尔文主义"为载体在中国的普及,并对其出现原因以及对我国生物学发展史的影响进行初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