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一个技术影响社会的典型案例

Other Abstract: 针作为一种被广泛使用的日常生活用品,其技术发展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原始人使用的骨针到现代人使用的钢针,针已经伴随人类社会存在了两万多年。中国人最早发明了钢针。但由原始的手工制针发展到近代的机械制针这一过程是在西方完成的。其中,实现制针专业化分工的制针手工工场长期扮演了重要角色,并由于其工序的繁多和复杂被亚当·斯密和卡尔·马克思当作劳动分工的典范加以论述。

Keyword: 制针 土法制针 传统手工业 机械制针 社会影响; Subject Area技术史 ; 科学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