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推物理,何用浮名——科学史家戴念祖先生访谈录

Other Abstract: 戴念祖教授1964年从厦门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室从事物理学史研究.他在物理学史上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影响很大,如对古代极光的研究、对喷水鱼洗的研究、关于明代杰出科学家朱载堉的研究等成果都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他在收集20世纪上半叶中国物理学论文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编出版了《20世纪上半叶中国物理学论文集粹》,并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他还主编了一个鸿篇巨制《中国物理学史大系》,在国内外影响很大.戴教授还翻译了多部重要的外国物理学史著作,对中国物理学教育和物理学史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戴教授在中外学术交流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Keyword: 物理 物理学史 戴念祖; Subject Area物理学史 ; 科学编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