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筭数书》与《九章筭术》的关系

关键词: 筭数书 ; 九章筭术 ; 先秦数学

中文摘要:  学术界尤其是文物界流行着《筭数书》是《九章筭术》之源的看法.这是认为《筭数书》成书比《九章筭术》早,并且只考察两者的相同部分得出的结论.实际上《筭数书》是从许多著作摘录撮编而成的,《九章筭术》的主体部分完成于先秦,两者孰先孰后,无法判定.两者题目的异同成为考察它们的关系的主要指标.两者相同的题目在《筭数书》中不足1/10,在《九章筭术》中不足1/27.两者绝大部分题目和术文并不相同.因此《筭数书》决不会是《九章筭术》之源.应该说,两者共同的方法,是先秦数学界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