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研究型大学在德国兴起的三步曲

关键词: 研究型大学 ; 德国 ; 哈雷大学 ; 哥廷根大学 ; 柏林大学

其他题名: 从哈雷到哥廷根再到柏林大学的历史考察

中文摘要:  对研究型大学在德国兴起进行历史考察.1694年哈雷大学的建立开创了现代大学之先河,运用了现代哲学和科学方法,并有意识地强调了研究和学术自由;1737年哥廷根大学的落成,促进了现代大学的进一步发展,图书馆及相关设施的建立,使研究型大学模型初具;创立于1810年的柏林大学开创了大学教育的新纪元,学术自由和教研结合两大原则正式确立起来并成为现代大学的显著特点,研究型大学从此兴起.研究型大学在某种程度上是德国社会的独特产物,是在一种适宜条件下产生的,她在很多方面不同于传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