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太空中的宣传竞赛——苏美早期航天活动与政治宣传的互动

关键词: 太空竞赛 ; 航天 ; 宣传

中文摘要: 本文以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引发的太空宣传竞赛为例,分析了苏美早期航天活动与政治宣传的互动关系,以及附着在航天活动上的宣传手段及动机。本文认为太空宣传竞赛的动机主要有意识形态斗争的需要及配合对外政策与国内政治两个方面。而苏美太空宣传竞赛中表现出的互动机制可以用"需求-满足"模式及"冲击-回馈"模式的交织来表达。在冷战的历史背景下,太空宣传竞赛虽然给参赛方带来了一定的政治收益,但片面夸大或追求航天活动的附加政治价值也妨碍了航天技术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