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宋代至明代南方的瘴病及其历史的研究

关键词: ; 疟疾 ; 南方

中文摘要: 通过对宋代至明代医籍的研究,作者首次指出这一时期医家对瘴病的认识主要有两类:一是以《太平圣惠方》为代表,认为“瘴”是一种存在于南方特定地理环境中的特定(或独立)致病因素,由此导致了“疟”和其他疾病的发生;二是以《岭南卫生方》为代表,视“瘴”为一种独立疾病的观点.后者将“瘴”细分为热瘴、冷瘴、哑瘴,而冷瘴则相当于“疟”.本文通过对两种认识中的瘴病究为何病的讨论,使读者更加清楚认识这两种认识内涵的截然不同.以《岭南卫生方》为代表的瘴病观,可能是经典医学与南方民众的观念相结合的产物;南宋至明代史籍中的大量瘴病记载,也较多指的是这种瘴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