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嘉善与洋务教育革新

Other Abstract: 吴嘉善(1820—1885年)是中国近代数学教育史和留学教育史上一位比较重要的人物。他对数学有独到的研究,学兼中西,曾任广州同文馆教习教授数学,与同时代的数学家李善兰、华蘅芳、邹伯奇、夏鸾翔等有广泛的学术交往。其数学著作《算书二十一种》是一部融入他的研究心得的精心编排的数学参考书。吴氏还自学英语,并有所成。晚年出使西班牙,任出洋肄业局委员,在管理留美幼童期间与容闳发生冲突,被容闳指摘为“留学界之大敌”,因而在留学教育史上留下百年骂名。然而细考吴氏生平,并对其数学著作和生活背景进行分析,不难看出,吴氏一生经历实为洋务教育革新的一个缩影,容闳对吴嘉善的责难有失公允。

Keyword: 吴嘉善 《算书二十一种》 “留学界之大敌” 洋务教育; Subject Area数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