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潮灾综合研究中的几点思考

Other Abstract: 对古代潮灾进行综合研究,有利于全面了解潮灾,也可作为案例说明灾害综合研究的重要性。笔者在多年的研究中提出如下几点思考:①潮灾主要是风暴潮,但风暴潮灾也常与天文潮、暴涨潮有关。②中国古代大地震不少,所以地震海啸不应是太少的。有4种潮灾史料可能与地震海啸有关。③古代潮灾预报均是综合预报。③海塘、潮田虽与海洋有关,实为陆地农业服务。⑤观潮文化与潮灾文化密切相连。⑥潮灾史与潮灾学史是自然史与认识史的关系。

Keyword: 潮灾 风暴潮 潮灾文化; Subject Area自然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