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的创建(1927—1937年):职业化化学研究在中国的尝试

Other Abstract: 1927年,北伐战争胜利后,蔡元培等学术界领袖利用他们在国民政府中的特殊地位促成了直隶于国民政府的中央研究院的成立。1928年,中央研究院成立了化学研究所。在抗战前,由于国家相对统一,经济相对繁荣,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在政府的资助下基本上创建成功。首先,研究所的各种设备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其次,研究所逐渐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研究梯队,并进行了培养研究生的尝试,从而促进了研究所体制的完善。第三,研究所在这一时期的研究成绩得到国内外化学共同体的认可。其研究工作的特点是纯粹化学与实用化学并重。国民政府没有干涉研究所的研究工作,研究人员可以自由地选择研究方向和课题。总之,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的创建是由政府资助的职业化化学研究在中国的一次成功的尝试。

Keyword: 中央研究院 化学研究所 化学研究 建制化 职业化; Subject Area化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