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精神病药物的历史命运

关键词: 精神病药物 ; 生物学模式的精神病学 ; 心理疗法

中文摘要:  精神病药物从正式开始临床应用到现在,已有50多年的历史,在此过程中,它曾因解决了困扰精神病学家们几百年的难题而带给我们兴奋,也曾因引发了诸多副作用而让我们感到不知所措。在此基础上,更为意蕴深刻的则是其与精神医学领域中两种对立观念的竞争交织在一起的历史命运。本文探讨了精神病药物如何进入精神病学领域,如何在这个领域中自我发展的过程,也探讨了这种药物所面对的问题以及其未来的可能性。由此,便可以从一个侧面揭示出精神病学这一学科的本质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