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科学技术史·医学卷》看李约瑟与席文医学史观之差异

Other Abstract: 受李约瑟研究所委托,由席文教授选择若干李约瑟和鲁桂珍业已发表之论文,并附以长篇“导言”与“编者注”而成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医学卷》(SCC VI,Pt.6),自2000年出版以来,因其独具一格的构成形式和其中展现出的两种相距甚大的医学史观,而颇受业内人士的关注。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便是此卷的编者席文在书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程度几乎不亚于李约瑟的角色。他不但为本书撰写了篇幅很长的导言,并且还以“编者注”的形式,对李约瑟的观点进行了大量讨论,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作者李约瑟与编者席文之间从医学史的编史理念到对具体问题看法都存在显著差异。

Keyword: 《中国科学技术史·医学卷》 李约瑟 席文 医学史观; Subject Area科学编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