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些国家科学院学部设置和学科划分的比较

关键词: 科学院 ; 学部设置 ; 学科划分

其他题名: 兼论医学、数学和交叉学科在科学院组织中的地位

中文摘要: 考察世界一些科学院组织,其学部设置与学科划分的发展历程,本质上是在科学界内生的,只是在科学院组织发展初期,科学正处在非常稚嫩的阶段,不足以与宗教等力量抗衡,因此需要借助皇室的力量,才能获得科学相对独立的发展空间。在科学院组织的发展壮大过程中,促进学术交流始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科学院组织必须保持符合科学前沿发展趋势的学科划分和学部设置,但往往受限于本国的科学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由于它的内生特点,难以行政手段干预奏效。在一些科学的欠发达国家,她的科学院组织往往会忽视新兴的学科和新兴的科学发展趋势,这是由于她的科学系统整体发展水平是处在跟进先进国家的状态,缺乏自主的创新,难以开拓新的科学前沿。因此,科学院组织的学科划分和学部设置永远是动态的,随着科学前沿的发展而变化,也永远与她所处的科学发展水平和环境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