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希尔伯特与广义相对论

Other Abstract: 广义相对论作为上世纪最伟大的理论工作以其突破性的概念,精妙的逻辑,完美的数学表达为人们所称道。围绕其建立过程又有着许多扑朔迷离、引人入胜的故事,这项工作的两位参与者——爱因斯坦和希尔伯特,都可称得上科学史上传奇式的伟大人物。本文在介绍广义相对论建立过程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两位伟人之间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并对近年来出现的关于该理论优先权的争议作了扼要介绍,试图使读者对事件的来龙去脉有一个直观的总体把握。

Keyword: 爱因斯坦 希尔伯特 广义相对论 优先权; Subject Area物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