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文学探源

Alternative Title: 评朗达·马腾斯的《开普勒的哲学与新天文学》

Abstract: 朗达·马腾斯的《开普勒的哲学与新天文学》一书,实际上是讨论 了新天文学的起源,从哲学的角度探究了开普勒所做出的伟大发现。作者紧紧 抓住开普勒的原型思想,分析开普勒的形而上学、认识论和物理天文学之间的关 系,认为原型为开普勒战胜技术上的困难、同行的批判和逻辑上的推理障碍都发 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新天文学的诞生。另外,开普勒的原型思想也是不断变化 的,由早期的几何原型,到原型的现实主义应用,再到和谐原型,最后到综合的自 然哲学观,反映了开普勒的哲学思想的逐渐成熟。

Keyword: 朗达·马腾斯 《开普勒的哲学与新天文学》 原型 物理天文学; Subject Area天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