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精神分析与西方的现代性

关键词: 伊利·泽拉特斯基 ; 《灵魂的秘密———精神分析的社会和文化史》 ; 精神分析 ; 个人生活 ; 现代性

其他题名: 评《灵魂的秘密——精神分析的社会和文化史》

中文摘要: 伊利.泽拉特斯基的《灵魂的秘密———精神分析的社会和文化史》一书,将精神分析放到历史中去,研究其与社会、政治和文化的相互作用。该书作者认为,由于精神分析理论与被称为个人生活的社会生活新领域相互呼应,精神分析运动扮演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的加尔文主义,正是这一过程促使资本主义经济进入了基于大众消费的现代形式,由此,精神分析也促使现代性在社会和文化的各个领域普遍地建立起来。然而作者不该仅仅根据经济基础的改变就对精神分析的前途持悲观态度,因为在当今社会的某些领域,精神分析还以某种形式保持着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