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932年教育部化学讨论会:中国现代化学共同体形成的标志

关键词: 化学讨论会 ; 国防化学 ; 课程标准 ; 化学译名 ; 中国化学会

中文摘要: 1932年教育部召集化学讨论会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国防化学的需要,也兼顾了化学课程标准和化学译名。但是,其根本的动力仍然来自中国化学界内部交流的需要。参加讨论会的45位化学专家都曾留学欧美或日本,代表着国内主要的教育和学术机构。在这次讨论会上,与会者不仅以投票表决的方式约定了许多切实可行的议决案,而且发起组织了中国化学会。在讨论会议决案的形成和实施过程中,中国化学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讨论会不仅是中国化学界的第一次国内集会,也是中国现代化学共同体形成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