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海洋文化

Abstract: 中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众多的岛屿。广大沿海地区自先秦以来有着越来越发达的农业经济区,生活在这里的人民世代与海打交道,靠海、吃海、用海,创造了中国古代灿烂的海洋文化。中国海洋文化不仅地域很大,而且内涵十分丰富。中国古代海洋文化受到黄河文化的深刻影响和制约,有着明显的农业性。如果把西方海洋文化称为海洋商业文化,那末中国古代海洋文化可称为海洋农业文化,两者均是世界海洋文化的基本类型。

Keyword: 以海为田 农业文化 郑和航海; Subject Area农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