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性、魏玛文化、与量子力学

Alternative Title: 析保罗·福曼的科学社会史思想

Abstract: 美国当代著名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家保罗·福曼(Paul Forman)曾于20世纪60年代末就魏玛德 国物理学家为何易于接受量子力学的非因果性特征做了深入的社会文化分析,指出魏玛文化中的非理性主 义思想对促使物理学家思想转变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等看法,在西方科学史界引起普遍关注和争议。本文分 析福曼研究的时代背景及研究方法,指出福曼的工作不仅在20世纪70年代西方科学史研究从内史向外史 的转向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也为70年代诞生于西欧的科学知识社会学提供了一个微观层次上的经 典范例。

Keyword: 因果性 魏玛文化 量子力学 科学知识社会学; Subject Area科技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