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青铜兵器的金相学考察与研究

Subject Area冶金史

Keyword: 吴国青铜兵器 吴国青铜兵器 金相组织 金相组织 高锡青铜合金 高锡青铜合金 热处理组织 热处理组织

Abstract: 吴国青铜兵器早在先秦就闻名遐迩。本文对年代自西周中期至春秋晚期的青铜兵器样品进行了分析检测,包括金相分析、扫描电镜微区成分分析以及显微硬度测试,试图揭示吴国青铜兵器技术的发展脉络及其特色,探讨青铜合金在漫长的腐蚀过程及时效行为引起显微组织的变化。这些结构以及高锡青铜合金组织的发现,都引发我们对于金属学理论、矿物学理论以及文化环境的影响等诸多问题的思考。这一吴国特殊的现象,不仅仅是当时生产工艺的体现,而且叠加了久远年代中所处环境的影响因素,这是在实验室内无法模拟出来的过程。因此,无论对于考古学研究还是对于冶金史学及合金理论的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