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科技人才的任用和评价中的科学道德问题

关键词: 科学道德 ; 科学诚信 ; 人才任用 ; 人才评价

中文摘要: 在科学道德建设中,人才的任用、评价中的道德问题已成为最引人关注和非常重要的问题之一,它直接关系到我国科研实力和水平的提高。本文仅涉及科技人才任用和评价中产生的科学道德问题,从制度安排、科研主体、科技管理三个层面进行分析研究。 事实上,科技人才任用与评价中出现的许多问题都不是单纯违背科学道德的问题,更多涉及到制度的安排和实施所导致的后果。因此,一方面,要对科技人员和即将走上科研岗位的学生进行科研诚信①教育,另外,建立一种国际通行的监督机制、约束机制、惩戒机制是有效的防范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