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吴逨鼎月相历日发现的重大科学意义

关键词: 逨鼎 ; 厉王 ; 宣王

中文摘要: 有人据今年初眉县杨家村出土窖藏西周青铜器组综合考虑 ,将有王年月相干支记载的鼎定为宣王时器。仅从历史学的角度来看 ,笔者没有异议。但按《史记·十二诸侯年表》所载宣王纪年推得的四十二年、四十三年月相干支记录不合。宣王纪年是明确的 ,且有许多出土青铜器所载王年月相干支记录所证实 ,不能随便更改。而厉王三十七年奔彘以后的共和年间 ,若仍以厉王纪年 ,则月相干支正好相合。故文章以为鼎四十二、三年即厉王四十二、三年。鼎铭文中的“王若曰”是执政诸侯以厉王的名议在行政。鼎、盘铭文不足以确定二者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