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针迷舵失”试探

其他题名: 中国14至15世纪初航海的地磁影响

中文摘要: 在中国的航海史上,有所谓"下西洋"的远航商贸活动。船从东南沿海出发,经过南海,穿过马六甲海峡,到孟加拉湾,甚而越过印度洋而抵非洲东海岸。航海中以牵星术和罗盘导航。元代汪大渊和明代费信在远航归国后都曾著书以记录航行见闻。他们的著作中都曾言及船舶经过七洲和昆仑时出现"针迷舵失"的现象。舵是以指南针的指向来确定航行路线的,所谓"针迷舵失"意指罗盘上的磁针"迷失"了南北方向。只要磁针尚有磁性,它迷失方向是决不可能的事。对于这历史上的航海之迷迄今未见有文章讨论之。本文就此谈点看法,以就教于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