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千年看百年——中国和西方的科学与社会

关键词: 科学技术 ; 中国和西方

中文摘要: 为真正理解科学的意义及其未来前途 ,必须了解科学与社会的相互关系。虽然这种认识早已成为业内学者甚至社会的一种共识 ,但有关科学与社会研究迄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分析框架。本文尝试地提出一个基于文化进化观的分析框架 ,并在一千年来中国和西方的科学与社会的讨论基础上评论了 2 0世纪中国的情况。所得出的主要结论是 :没有现代民主制度就不可能有科学的繁荣 ,没有现代市场制度就不可能有技术的进步 ,不能在科学和技术领域作出应有的贡献就难以立足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