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震是一种“地壳雷电效应”?

关键词: 地壳雷电 ; 静电 ; 板内地震 ; 板间地震 ; 水库诱发地震 ; 采矿诱发地震

其他题名: 地震成因新探

中文摘要: 依据天文地震学所揭示的太阳活动、宇宙线增强与地震活动密切关联、地电学中所揭示的自然电场的存在以及地震前后岩石电阻率显著变化的观测事实和“摩擦带电”原理 ,提出一种新的地震成因假说 ,即 :地震是一种“地壳雷电效应” ,认为地震实质上是发生在地壳中的雷电现象———由于太阳活动如耀斑爆发、太阳黑子、太阳风等向地球辐射大量带静电荷的高能粒子 ,以及自然电场、板块断层间的挤压、摩擦导致大量静电荷积累、极化从而引起发生在地壳中的雷电现象 ,强烈的地壳雷电能够导致地内岩石破裂 ,加剧地震的破坏性 ,并尝试性地运用这一观点统一地解释了板间地震、板内地震、水库、注水、采矿诱发地震等现象 ,认为由此可以对地震采取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另外 ,仅仅从地应力的角度来认识地震现象是远远不够的 ,静电力的存在至少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