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东南大学地学系介绍

中文摘要: 由竺可桢 ( 1890—1974年 )于 1921年在南京创建的东南大学地学系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地学系。 1923年 ,该系主任竺可桢应伦敦地理学会的邀请 ,在《地理教师》(GeographicalTeacher)第 3期上发表了此文。文章介绍了东南大学地学系的沿革、师生、课程设置和教学设施等 ,并论述了其发展方向和设施的改进等设想。此文还可以纠正地学史论著中有关东南大学地学系早期历史的失实之处。现将此文翻译成中文发表 ,以飨研究中国近代地学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