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筭数书》校勘

关键词: 《筭数书》 ; 校勘 ; 中国传统数学

中文摘要: 《筭数书》是20世纪80年代在湖北张家山汉墓出土的数学竹简 ,是先秦的作品 ,是现在人们所知道的中国传统数学最早的著作。它内容丰富、深刻 ,对它的研究将进一步揭开先秦数学的面纱。 2000年第 9期《文物》发表了《筭数书》的释文。该文对《释文》作了校勘 ,写出校勘记近 190条。其校勘内容包括 :(1 )《释文》中的少量错简 ;(2)《释文》中字词的大量衍脱舛误 ,特别是数字计算的错误 ;(3)互训或通假字不当改而《释文》做了改动的 ;(4 )原简中若干未被《释文》识别的字 ;(5)《释文》中个别小标题的处理的失误。另外 ,《筭数书》中分数表示方式的不同一 ,是先秦数学的固有现象 ,汉张苍等整理《九章算术》 ,才对此做了标准化处理 ,因此 ,不宜以后者为模式改动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