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唯科学·反科学·伪科学

关键词: (唯)科学主义 ; 反科学 ; 伪科学 ; 语境

中文摘要: (唯 )科学主义 (scientism)、反科学 (anti -science)和伪科学 (pseudoscience)是三个彼此相关的词语 ,常用做他称 ,多含贬义 ,用法宽泛 ,语意含混。本文对此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归纳和梳理。认为 :(唯 )科学主义是经典科学范式向其它思想文化领域和社会实践层面的泛化 ;反科学思想是对唯科学主义的反思 ,对于人类的未来有重要意义 ;反科学行动则是以思想为敌人的政治行为 ;伪科学包括科学向度的伪科学理论 ,经济、政治和宗教向度的伪科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