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回归人类古老的生存信仰:地理环境决定论

关键词: 人类 ; 文化 ; 生存信仰 ; 地理环境

中文摘要: 任何生存者皆生存于生存环境之中 ,生存环境对生存者具有绝大的、不可超越的制约作用 ,人类所生存的地理环境同样对人类具有天然的、绝大的、不可超越的、千百万年来如一的制约作用 ,这应当是不难理解的客观真理。几千年来 ,不同时期、各种文化中的思想家都从不同角度、不同深度论述了这一真理 ,但是直到目前 ,人类理性还很不完善 ,还不能对地理环境决定论这一事关人类生存的重要思想作出完整表述。面对日益严重的与人的活动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 ,人类的理性正面临着一个必然的警醒 :对于人类古老的生存信仰———地理环境决定论 ,清除迷雾 ,回归主题 ,是当前人类明智的也是必然的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