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徐有贞及其水箱放水实验

关键词: 徐有贞 ; 水箱放水实验 ; 水力学 ; 明代

中文摘要: 徐有贞(1407-1472年)是明代一位历正统、景泰、天顺三朝的大臣,就其政治表现,史家多将他列入奸传,但他又是一位博学多才的学者。景泰四年(1453年)底,徐有贞受命往山东张秋治水,为说服明代宗及众朝臣同意其“开分水河”的治水主张,他做了水箱放水实验。已有学者注意到《物理小识》中有关此实验的记载,但或不解其意,或言之有误。该文通过史料分析和对徐有贞水箱放水实验的物理学解释,得出以下结论:徐有贞的确做过水箱放水实验,并得出了正确的实验结论;徐有贞的实验是中国古代科技史上少有的纯科学实验,也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世界上同类流体力学实验中最早的一个;徐有贞在科学史上是值得为之书传的富有特色的学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