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衍求一术在西方的历程

关键词: 伟烈亚力 ; 大衍术 ; 乘率 ; 毕尔那茨基 ; 马蒂生 ; 中国剩余定理

中文摘要: 秦九韶解一次同余组的大衍求一术被西方学者所理解,并不是一件顺利的事。1852年英国汉学家伟烈亚力在《北华捷报》上撰文,介绍别、子“物不知数”题的解法,但未能具体介绍求乘率的求一术;德国学者毕尔那茨基在译伟烈亚力的论文以及法国数学家特凯在转译毕氏的德译文时都误解了该解法。德国数学家马蒂生在只有毕氏译文的情况下,敏锐地发现毕氏的错误,并证明了中国解法与高斯解法的一致性,还对模不两两互素的情形作了解释,从而为“中国剩余定理”这一数论术语在西方的确立奠定了基础。然而,马蒂生仍不知中国解法中关键性的求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