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著名美籍华人分子生物学家吴瑞教授

关键词: 吴瑞 ; 美藉华人 ; 分子生物学家 ; 传记

中文摘要: 著名美籍分子生物学家吴瑞教授对DNA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的数个领域做出过重大贡献。他在国际上第一个建立了DNA核苷酸顺序的测定方法(1971年),他的策略是利用能定位的引物加以延伸合成新的有标记的DNA,这个基本策略改进后成为桑格的DNA快速测序法和穆利斯的DNA扩增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的基础。吴瑞教授和同事们首创了以合成的寡核苷酸衔接头和衔接子来提高平末端DNA克隆的效率的方法,该法现已成为生物工程中的一种常规方法。他领导的研究组在水稻生物技术领域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已初步成功培育出具有抗虫、耐旱、耐盐、耐寒特性的转基因超级水稻。吴瑞教授对中国科学事业的促进和发展也起了重要做用,他不仅多次回国讲学,而且为海峡两岸发展生物科学献计献策,是中国生物工程发展的首倡者之一。他发起了中美生物化学联合招生项目(CUSBEA),以帮助中国在美国培养资深生命科学人才。此外,他还为促进中美科技交流与合作以及两国间的友谊发展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