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论大地构造学中的固定论的形成和发展

关键词: 大地构造学 ; 固定论 ; 发展

中文摘要: 任何学说都有个形成、发展、衰亡的过程。认真研究“失势”学说的兴衰史无疑会加深我们对科学发展规律的认识。本文就在地球科学发展史中固定论和活动论的重大争论的一方──固定论的形成和发展作一初步的探讨。在这里,笔者只是集中讨论自18世纪末至20世纪50年代固定论的发展。纵观历史,我们可以把固定论的发展划分为以下三个阶段:1.地壳垂直运动造山论阶段;2.冷缩说为理论基础的地槽说阶段;3.固定论和活动论并存阶段。在讨论固定论在各个阶段的发展时,笔者对于该阶段固定论所以存在的原因作了简单分析,同时,进一步简述了从固定论向活动论转变过程中的某些特点。1922年阿尔冈提出“固定论”和“活动论”两个概念,标志两种地球观分野的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