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创新”概念内涵的演变

关键词: 中国科技创新 ; 内涵 ; 发展

中文摘要: “创新”一词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从经济学意义上讲,还是诞生在改革开放之后的八十年代,始于对外国的技术学习和模仿。创新的概念在不同阶段内涵逐渐演变。在我国,创新的发展路线先是经历了技术引进-学习-模拟阶段、集成创新阶段和自主创新阶段,之后伴随着技术革命的推动,开始了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发,先后开展了集成创新(尽管这个词仍是学习国外概念)和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概念的提出是我国在技术引进、市场化技术、集成创新基础上的一大进步,是我国实现可持续良好发展的根本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