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民国时期中小学科学仪器制造概况

关键词: 民国 ; 科学仪器 ; 制造

中文摘要: 民国时期我国各级学校和研究机构所需的应用科学仪器大半依赖欧美进口,价格昂贵,而科学家、实验室自制仪器在质量尤其是数量上不能满足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科学教育的普及和发展。一些国内仪器制造厂的出现,虽其产品更多侧重于教学仪器,对科学研究的助益较少,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改变了科学仪器不得不依赖外国,价高量少的局面,且其产品遍及各个学科和门类,为国内学校开展科学实验提供了必备的物质条件。但同时也存在着实验教师数量少、仪器保管使用不当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