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九章筭术》之文津阁本

关键词: 《九章筭术》 ; 四库全书文津阁本 ; 文渊阁本 ; 聚珍版 ; 戴震辑录本

中文摘要: 本文通过《九章笄术》之四库文津阁本与文渊阁本、聚珍版的校雠,发现文津阁本的抄录比文渊阁本认真得多,其舛误甚至比聚珍版还少;文津阁本是依据《九章笄术》戴震辑录校勘本的正本抄录的,应该比文渊阁本早;文渊阁本不是根据戴震辑录校勘本的正本抄录的,而是根据其副本抄录的;笔者准备汇校《九章笄术》的过程中,由聚珍版与四库本恢复《九章笄术》的《永乐大典》戴震辑录本是正确的,但是使用文渊阁本则有失偏颇,而应以四库文津阁本为主,以聚珍版、文渊阁本参校对校恢复之,从而为校勘《九章笄术》提供更准确的底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