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从元大都到美因茨

关键词: 中国 ; 金属活字 ; 谷腾堡

其他题名: 谷腾堡技术活动的中国背景

中文摘要: 近代印刷以金属活字印刷为发展起点,谷腾堡在促进近代印刷发展中作出杰出贡献,应予肯定。但长期以来,西方流行一种观点认为金属活字技术是谷腾堡没有受到外来影响下独立发明的。近年来这种观点已被WolfgangvonStromer, EvaHanebut-Benz及Hen-ri-JeanMartin等德法学者所否定,他们的研究表明,元代时沿丝绸之路的旅行者将中国活字技术信息带回欧洲,辗转传到谷腾堡那里,促使他热中于研究金属活字,并取得成功。该文支持德法学者最新观点并作追加研究,提供更多证据与解说,使谷腾堡技术活动的中国背景更加明朗化。通过中-欧早期活字对比,使谷腾堡所受中国影响具体化,对其历史作用作出新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