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如何面对人类古老的生存信仰:地理环境决定论

中文摘要: 任何生存者皆生存于生存环境之中,生存环境对生存者具有绝大的、不可超越的制约作用,人类所生存的地理环境同样对人类具有天然的、绝大的、不可超越的千百万年来如一的制约作用,这应当是不难理解的客观真理。几千年来,各种文化不同时期的思想家都从不同角度、不同程度地论述了这一真理,但是直至目前,人类理性还很不完善,还不能对地理环境决定论这一事关人类生存的重要思想作出完整表述。人类是不是地理环境中的一颗毒瘤──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人类的理性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警醒:如何面对人类古老的生存信仰──地理环境决定论,本文认为拨开重重迷雾,回归这一生存信仰主题,是明智的、理性的,也是必然的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