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现代生理学奠基人林可胜博士

关键词: 林可胜 ; 生理学 ; 奠基人 ; 生平

中文摘要: 作为中国现代生理科学的奠基者,林可胜是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他生于新加坡,持英国护照,但有着强烈的民族意识。他的一生经历过两种生涯:一方面,他是个杰出的生理学家和生理科学的组织者、领导者,既为中国现代生理学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不朽功绩,又丰富了世界生理学宝库;另一方面,他是个忠诚的爱国者,在祖国处于危难关头,投身于抗日前线战地救护的组织、领导工作,舍生忘死、忍辱负重,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对腐败官场的失望和对科学事业的向往,使他在中断科研十余年后重操旧业,在大洋彼岸再创佳绩。尽管客死他乡,生前始终关心着自己祖国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