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数学机械化思想的产生和发展

中文摘要: 数学问题的机械化方法一般表现为机械化程序,而具有确定性、预见性、普适性和具体性的特点。数学机械化又是创造性思维和非创造性思维活动的统一。数学机械化思想来源于中国古算,并从笛卡尔著作中找到根据,其产生和发展主要经历了从笛卡尔、莱布尼兹等数学家和哲学家的思想奠基,到希尔伯特定理证明机械化思想从理论上的明确提出,再到定理的机器证明等几个重要的发阶段。吴文俊机械化定理的创立,为数学的机械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使数学研究的面貌改观。但数学机械化的道路漫长而艰难,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机械化数学体系依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