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早期物理学名词的审订与统一

关键词: 物理学名词 ; 审订 ; 统一

中文摘要: 中国科技名词的审订和统一,首先为一些来华西方人士所关注。他们在19世纪晚期至20世纪初进行了包括物理学名词在内的许多工作。清末学部编译审定的《物理学语汇》,明显受到来自日本的影响。民国之后,名词审定工作由中国专家学者承担,并得到政府部门和学术组织等的支持。二三十年代,中国科学社、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国立编译馆、中国物理学会等机构,曾先后积极组织和进行物理学名词的审订。经过十余年的多次修订,译名逐渐科学和准确,并且逐渐系统和规范。至30年代初,物理学名词在中国终于基本得到确定和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