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韩国发现的印本《无垢净光大陀罗尼经》

Abstract: 从历史、考古、宗教史、文献学、版本学、文字学、印刷史及中外文化交流史等诸多侧面对1966年韩国发现的印本《无垢净光大陀罗尼经》作初步的综合研究,证明它701年译出,702年刊于唐东都洛阳,同时说明它是中国佛教和印刷文化的必然产物.文内叙述了此本在韩发现的经过和近30年韩人的研究现状,证明韩学者因在韩发现此本而提出印刷起源韩国说是不能成立的.最后考证了此印本在日本和韩国的传播情况.文内以文献和实物资料论证了印刷术起源地是中国.

Keyword: 无垢净光大陀罗尼经 武周制字 唐代 印刷术起源; Subject Area印刷史